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推要闻

抢抓有利时机做好 “虫口夺粮”战役准备

2020年05月21日 10时5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抢抓有利时机做好  “虫口夺粮”战役准备

为应对农作物病虫害,市农推总站按照早谋划、早监测、早准备、早防治的思路要求,协助各县(区)农业农村局提前做好病虫害防治的相关准备工作,保障我市粮食生产安全。5月12--18日,市农推总站组成工作组前往左贡、芒康、贡觉、江达等县开展田间调查,指导各县做好病虫害监测预报及防治等相关工作。

工作组一行分别对左贡、芒康、贡觉、江达四县高空测报灯安装、运行以及性诱捕器布控监测情况进行实地查看,暂未发现草地贪夜蛾危害。对各县病虫害防控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一是增强重视程度全市各级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草地贪夜蛾的危害性和防控形势的严峻性,把保障粮食安全和群众切身利益放在工作首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二是保障防治物资储备2019年我市左贡、芒康两县已有不同程度的草地贪夜蛾为害,再次发生危害几率较大,要总结经验,积极筹备药物、器械,做好应急物资保障供给。三是实施超前预警草地贪夜蛾发生最佳防治效果为低龄阶段,应加大监测预警力度,实行日常工作每周一报,重大病情立即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能整体联动、高效、快速处置,实现早发现、早处置的目的,通过“打点保面”,将草地贪夜蛾扑灭在初期和低龄阶段。四是强化宣传力度。针对草地贪夜蛾识别难、防治难等问题,要不断拓宽宣传范围、渠道,拓展宣传内容,加大宣传力度,使群众对虫害认识更加清晰、防治更加精准,并主动参与虫害预警防控工作中,形成群防群治态势。五是建立联防机制。草地贪夜蛾有强大的迁飞能力,我市多县毗邻四川、云南,虫害地域间扩散危害较大,需加强与毗邻州县的协同配合,建立健全监测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机制,做到信息畅通,积极主动防范,形成整体合力,确保虫害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