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推要闻

开展协作交流 共筑联防格局

2020年06月04日 12时1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开展协作交流 共筑联防格局

—西藏昌都市组织召开藏川滇毗邻市(州)草地贪夜蛾联防联控联席会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草地贪夜蛾和蝗虫防控工作相关部署要求和批示指示精神,加强联防联控,筑牢安全防控屏障,昌都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强化担当、主动作为,认真分析形势,及时向四川省甘孜州、云南省迪庆州和毗邻县农业(牧)农村局发出联防联控协作倡议。6月2日,西藏昌都市、四川省甘孜州、云南省迪庆州和毗邻县农业(牧)农村局植保站分管领导、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共聚西藏昌都市芒康县,召开藏、川、滇毗邻市(州)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共商应对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等迁飞性害虫防控之策,共建整体防控体系,并审议签订了《藏川滇毗邻市州(昌都、迪庆、甘孜)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联防联控协议书》。

    会上,迪庆州、甘孜州代表相继发言,详细介绍了本州当前草地贪夜蛾防控整体情况,分享各自经验、策略,并就如何进一步加深协作提出大量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会议组织单位昌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昌都市种植业情况、2019年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防治经验及2020年防控准备情况,并分析当前虫害发生严峻态势、防控任务艰巨性以及联防联控的必要性,并就增强协作效能发出了致力于联防联控机制的高效运行、完善和进步、措施的落地见效等三个方面的倡议,提出了团结互助、共克时艰,进一步加深协作,强化信任与支持,深入推进病虫害防控一体化运作,筑牢联防联控安全屏障的美好期许。会后,各方代表签订了《藏川滇毗邻市州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联防联控协议书》,规范建立草地贪夜蛾联防联控整体框架。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加强草地贪夜蛾联防联控整体合力,加深三省(区)毗邻藏区农业技术交流协作,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是明确了协作目标。会议明确了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全面监测、应急防治,统防统治、联防联控的总体工作思路,通过快速、有效的沟通渠道,实现区域内各方虫情信息交流,并规范统一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应急状态下相互支持援助机制,全力遏制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等病虫害暴发成灾,为迪庆、甘孜、昌都三市(州)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二是构建了协作框架。提出了信息互通共享、虫情共研共判、宣传整体协作、应急互帮互助、经验交流总结五个方面的具体协作措施,对病虫害线索及监测情况互通、虫情研判和紧急会商、宣传工作的广范围覆盖、应急防治的紧急支援、经验的总结和借鉴参考均有具体详实的,具有极强操作性和针对性的细化措施,形成草地贪夜蛾和沙漠蝗虫等病虫害防治整体协作框架,为具体的联防联控措施落地见效提供了基本的保障和支撑。

三是建立了协作机制。会议确立了联席会议及轮值制度、常态沟通交流机制两大协作机制,明确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轮值负责的基本制度,建立了成员单位通讯录和微信群,通过搭建毗邻藏区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常态交流平台,坚决确保协作不落空、措施不棚架,协作目标高效顺利达成。

四是规划了协作蓝图。联席会议的顺利召开,既是提升农业技术部门危机预警化解能力的一次重大契机,也是藏区农业技术推广交流领域的一大创新性尝试,随着病虫害防治的成效显现,将在农业发展相关工作中继续加深协作,不断探索毗邻藏区农业技术推广乃至农牧业全领域的交流协作,助推毗邻藏区农牧业整体发展大局。

目前,在昌都、甘孜、迪庆三市(州)农业技术部门的共同推动下,联席会议拟定的病虫害联防联控各项既定目标任务正在高效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