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推要闻

早查早防早治草地贪夜蛾

2020年06月12日 09时4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早查早防早治草地贪夜蛾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病虫草害防控工作相关部署要求6月9日起,区市两级草贪防控技术组分别深入芒康、左贡两县15个乡(镇)田间地头察看病虫草害发生情况,在芒康县木许乡、左贡县东坝乡均零星发现草地贪夜幼虫。这是我市首次发现该虫,较去年提早三周发现。  

    

                                          图为:芒康县木许乡阿东村孜拥组(左)、左贡县东坝乡(右)发现草地贪夜蛾现场

  

接到虫情报告后,我站第一时间向市农业农村局、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上报,同时按照2020年6月2日同四川甘孜、云南迪庆两州签订的《藏川滇毗邻市州(昌都、迪庆、甘孜)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联防联控协议书》,立即向四川甘孜、云南迪庆农业农村部门通报。

为尽早有效控制草地贪夜蛾繁殖蔓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农业农村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发挥尖刀利刃和排头兵作用,创新思路方法、强化措施落实,积极开展草地贪夜蛾虫害防控防治工作,严控发生面积,为我市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以“县有融媒体、乡有小标语、村有宣传挂图、户有宣传册”为抓手,多措并举,多渠联动,加大对草地贪夜蛾的危害症状、幼虫特征、防治时期和防治方法等宣传力度以及立即开展多乡(镇)草地贪夜蛾相关知识培训,确保草地贪夜蛾识别和防治技术人人知晓、户户明白,实现“群测群防群治”。

    

图为:左贡县开展草地贪夜蛾相关知识培训现场

二是加紧监测预警。针对草地贪夜蛾迁飞性强,加强各监测网点监视,组织科技特派员、乡(镇)农技人员开展田间巡查,加强排查力度,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发生消长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控。

三是加强应急防治。在玉米栽种区域已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物资药剂、器械等准备,田间合理布局安装好成虫诱捕器,对已发现草地贪夜蛾区域进行药剂防治,做到“治早、治

    

                                                          图为:左贡县草地贪夜蛾防治现场

下步我站将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统筹部署下,在区农业技术人员亲身参与和有力指导下,增强重视程度,加大虫害防控力度,做到“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确保我市粮食稳产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