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推要闻

2021年川藏滇毗邻市(州)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联防联控联席会在康定召开

2021年06月15日 09时3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1年川藏滇毗邻市(州)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联防联控联席会在康定召开

2021年6月9日,川藏滇毗邻市(州)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联防联控联席会在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召开,此次会议由四川甘孜州农牧农村局牵头主办,西藏昌都市、云南迪庆州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及三市(州)毗邻县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植保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共计46人参加了此次联防联控联席会议。昌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及芒康、左贡县两县农推站共计10人参会。

图为:川藏滇毗邻市(州)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

联防联控联席会会议现场

会议回顾和肯定了自第一届藏川滇毗邻市(州)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在昌都市芒康县胜利召开以来在健全体制机制、拓展交流渠道、取得实际成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效果。

会议分析和研判了当前形势:一是农业发展正当其时。随着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藏区农业迎来了又一重大发展契机,利用推动好我们的协作,将极大地助推三市(州)农业高速发展特别是向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方向的战略转型。二是虫害防治压力加大。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全国“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防控压力持续增大。

图为:签署《川藏滇毗邻市(州)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

联防联控协议书》

会议倡议:一是把握一条主线。坚持原有的框架协议大方向不动摇,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坚决确保协作高效务实,推动共建、共防、共享的协作初衷走深走实。二是明确两个责任。为持续推动好、巩固好、发挥好协作机制和效能,三市(州)落实各自在顶层设计、方向规划、措施部署上主体责任,毗邻县(区)农业技术服务部门、毗邻乡(镇)落实具体联络协调、定期会晤、紧急会商等方面的直接责任,确保各项协作机制、措施真正落地见效。三是拓展三个领域。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农业技术发展是大势所趋,同时青稞、玉米等农作物在藏东区域品种选育、栽培技术和全方位农业技术推广的手段、方法上也有诸多可借鉴、学习的地方,在原有的病虫草害联防联控这一协作内容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开启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农业的发展,青稞、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品种选育、栽培技术以及全方位农业技术推广方面的交流和务实合作。

图为:学习草地贪夜蛾和沙漠蝗虫绿色防控新技术

会议签署了《川藏滇毗邻市(州)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联防联控协议书》,并交流和学习了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绿色防控等新技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