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推要闻

技术干部齐上阵,抓实“后勤”保春耕

2024年03月29日 10时4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技术干部齐上阵,抓实“后勤”保春耕

春耕在即,农时紧迫。昌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技术包保服务组,立足“三农”工作大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区、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3月25日—3月27日深入察雅县抢先抓早抓实抓细春管春播工作,推动察雅县上下以拼的精神、搏的劲头、抢的力度,全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确保实现农业生产取得“全年旺”。

一是实行包保跟踪技术服务,确保技术服务到位。市技术服务组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农牧业科技服务中心实行包保跟踪技术服务以田间地头“见面”的方式,讲政策、推良种、做示范、解难题,确保技术服务到位。围绕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农药使用及田间管理等方面内容,深入浅出地开展培训,积极做好春耕排忧解难的“好参谋”。

二是开展肥料田间试验,助推化肥减量增效。 “3414”田间肥效试验操作过程中,技术服务组对化肥配方、田块小区选择定位、各处理化肥及种子用量,田块的起垄、开沟、覆盖等工作做了详细的讲解及指导,并在实施过程中亲自进行操作示范,保证了试验的可靠性、真实性,为能够获得科学准确的“3414”田间肥效试验数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强化耕地质量监测保护,确保农业生态安全。技术服务组严格按照技术方案要求,完成“自治区级耕地质量监测点”(常规施肥、长期不施肥、培肥改良试验区)三个功能区所需化肥、种子精确称量、精细整地、人工条播等工作。

四是开展冬播“三查”工作,科学做好田间管理。排查病虫害防风险。为进一步了解冬播作物长势情况,技术组深入实地对冬播作物苗情长势、墒情、病虫情等,进行了实地查看。下一步,技术组将根据实际情况,送技术到田间,开展增墒、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

是技术指导做到位,力保粮仓廪实。市技术包保服务组前往烟多镇夺赤村、荣周乡姆坝、荣周、佐通等村,实地督导核验麦类作物良种繁殖二级种子田,农用物资储备以及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地块分布、肥力落实等情况。麦类作物良种繁殖二级种子田共计1791亩(其中:“喜拉22号”753亩,“藏青2000”1038亩)。技术组坚持检查与督促并重,调研与指导同步的工作思路,每到一处,均详细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